雪卵時機

【雪卵時機】卵巢年齡未必等同真實年齡  AMH檢測有助了解卵巢功能安排雪卵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

女性不育問題在本港愈趨普遍,有調查結果顯示六分一的夫婦有不育問題。近年大家常常聽到「雪卵」可提高大齡女子的生育機會,但若女性決定雪卵時的年齡較高,雪藏卵子質素也會較差。及早進行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氏管荷爾蒙)檢測,可了解自己卵巢的情況,並按檢測結果來考慮是否要雪卵。

AMH是卵巢儲備的指標

不少人也知道,病理性原因例如先天多囊卵巢症、子宮內膜異位、輸卵管堵塞等問題也會影響生育能力,然而,「卵巢年齡」也是決定成孕機會的重要因素。各人卵巢功能也不同,而「卵巢年齡」會與真實年齡有差別。如果女性的「卵巢年齡」比真實年齡高,卵子質素和懷孕機會也較同齡人低。

現時的AMH檢測可評估女性的卵巢年齡,大家可根據檢驗結果提早生育計劃或安排「雪卵」時間。AMH是從卵巢的基礎卵泡排出來的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的數量與卵巢功能或儲備有關。卵巢裡面有愈多卵子儲備,AMH的分泌就會愈多。隨著年紀增長,卵巢儲備會愈來愈少,AMH也會隨之下降。因此,AMH可以作為卵巢儲備的指標。

卵巢儲備低可考慮雪卵

如果女性在年輕時抽血檢查AMH,知道這刻卵巢的儲備比同年齡女士的平均數要低,可考慮提早生育。若女性們不希望打亂原本的人生計劃,可考慮「雪卵」(雪藏卵子),以備日後有較多質素較好的卵子用作人工授孕。

簡單來說,雪卵就是以藥物刺激卵巢在同一時間內有多些卵子成熟,然後做小手術把卵子取出,接著將卵子快速冷凍。這些卵子會在攝氏零下196度雪藏起來。在這溫度中儲存,卵子的質素就不會隨年齡而下降。即是說,假設女性在32歲雪藏卵子,即使她在35、38歲時才使用雪藏的卵子受孕,仍有相當於32歲的質素的卵子。

在年輕時冷藏起足夠數目和質素較好的卵子,成功懷孕的機率一定比數年之後用自己體內的卵子高。不過,雪藏卵子不能保證往後一定可以懷孕,它只是增加了成孕的機會。最終能否成孕,仍要看其他因素如男方精子的質素等。

資料來源: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