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避孕方法】事後避孕藥及避孕環的使用須知

要避免意外懷孕,首要的是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常規的避孕方案。萬一忘記使用,就要正確及時使用緊急避孕方案,以免意外懷孕及終止懷孕的需要。終止懷孕,無論用藥物或手術,對孕婦有一定的心理或生理影響,本文為你逐一解答有關事後避孕藥及避孕環的常見問題,助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緊急避孕方法。

緊急避孕方法1: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含有高劑量的激素,可以抑制排卵或干擾受精過程。香港常見的事後避孕藥包括「單一荷爾蒙(黃體酮)」及「黃體激素受體劑」兩種,前者的服用時限為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後者為120小時內,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事後避孕藥能否有效避孕?

事後避孕藥防止懷孕的成功率頗高,但仍有約2%的失敗率。如果進行性行為時是在排卵日之後,事後避孕藥未必能成功阻止排卵。若發現意外懷孕,請盡早約見婦產科醫生。

事後避孕藥有什麼副作用?

大部分女性都可以服用事後避孕藥,部分女性或會出現噁心、頭痛、頭暈、疲勞、經痛、腹痛、乳房脹痛及陰道出血等現象,這些現象通常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

事後避孕藥可以用作常規避孕嗎?

不可以。事後避孕藥是一種緊急補救措施,如果服藥後再次發生無保護性的性行為,仍有可能會意外懷孕。如長期依賴高劑量激素,更可能引致月經紊亂及內分泌失調。

所以鼓勵用有效的常規避孕方案去避免意外懷孕及終止懷孕的需要。緊急避孕只用作臨時補救措施。

在香港哪裡可購買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在香港屬處方藥物,不可在藥房出售,只可以到公立診所、私家診所或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醫生處方。

緊急避孕方法2:避孕環

含銅避孕環會在子宮內緩慢釋放出銅離子,減弱精子活性以避免受精,或避免已受精卵著床。使用避孕環的黃金時間為發生性行為後的120小時內,並需經醫生評估適合使用後,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將避孕環放進子宮。

避孕環能否有效避孕?

不少香港女性對在子宮內置入外來物有所保留,但其實避孕環是最有效的緊急避孕方法,失敗率少於0.1%,而且不受體重或正服用的其他藥物影響。若發現意外懷孕,請盡早約見婦產科醫生

避孕環有什麼副作用?

大部分女性都可安全使用避孕環,惟不適用於子宮異形、子宮內膜不平及對銅質敏感的女性。置入避孕環後可能出現下腹不適、經痛、經血量增多、陰道出血等現象,但這些現象於3個月內會逐漸消退。嚴重併發症包括子宮穿破或感染是非常罕見的。如發現異常出血或感到疼痛,就必須及早求醫。

避孕環可以用作常規避孕嗎?

避孕環可以放置子宮內長達5 至10年,適合用作常規避孕。置入避孕環後需每年覆診,確保避孕環沒有移位或脫落。

在香港哪裡提供放置避孕環服務?

有需要的女性可前往私家診所,或到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診所放置避孕環。

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服務

緊急避孕難保百分百成功,如意外懷孕,則需衡量個人健康狀況、經濟狀況及家庭情況等,慎重決定繼續懷孕或終止懷孕。卓越醫務中心致力為有需要的孕婦提供專業的婦產科服務,從產前診斷、護理到婦科手術,滿足孕婦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卓越醫務中心的服務範疇,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