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術/絨毛球活檢

羊膜穿刺術(俗稱:抽羊水)

這種技術可用作胎兒染色體測試,而最常見的適應症是用於染色體異常的診斷,如早孕期唐氏綜合症。它適合於懷孕16週後進行。在檢查前,醫生會進行超聲波掃描來選擇一個合適的位置。隨後,會在孕婦腹部注射局部麻醉劑。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經過孕婦腹部和子宮放入吸針到胎水中抽取樣本,整個過程會是在超聲波監察下進行。 由於這是一種侵入性檢查,對胎兒有一定風險,流產的風險會增加1-2%。

絨毛球活檢(俗稱:抽絨毛)

絨毛球是胎盤組織的一部分。這種技術可以用作胎兒染色體或其他遣傳因子測試。而最常見的適應症是用於染色體異常的診斷,如早孕期唐氏綜合症。它適合於懷孕11至13週進行。在檢查前,醫生會進行超聲波掃描來選擇一個合適的位置。隨後,會在孕婦腹部注射局部麻醉劑。

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經過孕婦腹部和子宮放入吸針到胎盤處抽取樣本,整個過程會是在超聲波監察下進行。 由於這是一種侵入性檢查,對胎兒有一定風險,流產的風險會增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