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卵子服務

隨著年齡增長,女性的卵巢功能、卵子數目、卵子質素等都會隨之下降。若在高齡階段計劃懷孕,成孕機會會因疾病及以上情況而相應減低。

優質的卵子是成功受孕的關鍵之一。當女性年齡增長,使用較年輕的卵子,相較同齡的卵子懷孕的機會率會提高,而流產或有染色體問題的機會亦會較低。冷凍卵子是在卵子擁有較高質素時進行冷凍儲存,為打算推遲生育計劃人士,保留生育能力,提升成功受孕的機會。

冷凍技術可讓卵子的質素保留在冷凍時的年齡,當準備要懷孕的時候,可利用較年輕的卵子,透過人工受孕(IVF)的方法培養胚胎後,然後移植回母體的子宮腔。

什麼情況可考慮冷凍卵子?

  •  30歲或以上而未有結婚或生育計劃之女性
  •  夫婦任何一方因健康或環境因素而須要推遲生育計劃
  •  卵巢早衰高危者,包括以下情況:
    1. 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之女性癌症患者
    2. 自體免疫疾病
    3. 染色體或基因異常 (Fragile X premutation, Mosaic XO)

冷凍卵子程序

  1. 進行抽血及身體檢查,由輔助生育科專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冷凍卵子;
  2. 以藥物刺激多個卵泡發育及誘導排卵;
  3. 按指示定期覆診以監察卵泡發育狀況;
  4. 當卵泡成熟時注射破卵針,並於注射後36小內進行取卵手術;
  5. 取出的卵子會作快速冷凍,並於攝氏零下196度中雪藏。

根據本港規例,卵子最長可儲存10年,而培植胚胎需為合法夫婦。建議女士不應過早或過遲進行冷凍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