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造成不育的原因有很多種,沒有排卵的婦女,或是因為排卵問題而導致難以成孕,可透過藥物治療以增加懷孕的機會。一般排卵藥會分為口服或針藥。

服排卵藥

屬於非入侵性的步驟,如果女士排卵時間不準或有多囊卵巢症,口服排卵藥可以刺激卵泡,促使卵巢釋放出成熟的卵子並於適當時排出。如同一時間多於一粒卵子排出亦會增加卵子受孕的機會。但若卵巢同時釋放多於一粒的卵子,便可能會導致有多胞胎的情況出現。

排卵針

屬於入侵性的步驟,排卵針和排卵藥的功用大致上一樣,用以刺激卵泡成熟並於適當時排出。排卵針的藥效比口服排卵藥大,適用於有較為嚴重的多囊卵巢症的病人。如果病人準備進行宮腔內人工授精(IUI) 或體外受精(IVF)治療,排卵針亦是常用的方法令子宮排出更多卵子而增加懷孕的機會。

無論是口服排卵藥還是排卵針都能改善及增加懷孕的機會。與此同時,男女雙方都應保持放鬆的心情,多做適量運動,對於成孕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