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檢查

當BB已足月,但還沒有作動或任何生產徵兆,又或者孕婦已早期作動,如子宮頸漸漸擴張,但子宮收縮強度不足以成功產程,這個時候催生至關重要。催生是一種幫助媽媽分娩的方法,協助胎兒順利出生。

什麼情況下孕婦需要催生

並不是所有孕婦都需要催生,在臨床上當遇到以下情況,醫生一般都會建議進行催生,以保胎兒的健康:

過期妊娠 (超過40周)

超過預產期後,胎盤的功能退化,羊水亦會逐漸變少,如BB逗留在媽媽身體太久,會增加風險。

破水但無法生產

破水後但並沒有其他生產先兆,如胎兒沒有下降到骨盆腔,胎兒受感染的機會就會較高。

健康問題

假如孕婦患有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或者胎兒過大,甚至是胎兒狀況不穩定,醫生都會建議催生。

臨床上常見的催生方法

催生運動

醫生會建議孕婦把雙腳打開並屈膝,雙膝不要超出腳趾頭,如深蹲的姿態,並緩慢的往下蹲再起來。這方法希望增加頭部入盤,刺激子宮頸成熟,一般適用於沒有健康問題的孕婦。

藥物催生

在催生過程中,醫生會根據產婦的子宮頸狀況,去決定用陰道催生塞藥或打催生針。若是子宮頸成熟到不足,醫生亦會用藥物放鬆子宮頸,再用催生針劑加速子宮收縮。

外力催生

若孕婦沒有破水,醫生會採用專業儀器進行人工破水,模擬自然分娩時穿羊水的情況,加快產程。

催生過程

檢查

醫生先會評估是否有催生的必要,並詳細講解催生過程和相關風險,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以確保孕婦是否需要催生。如有催生需要,醫生會為孕婦裝上胎心音監測器,並進行內診檢查,確認胎兒及子宮頸擴張狀況。

施打無痛分娩

如要進行無痛分娩,醫生會在使用催生藥物前,為產婦施打無痛分娩。

使用催生藥物

經醫生評估後,會使用催生藥物。一般以藥物放鬆子宮頸,再用催生針劑幫助子宮收縮,通常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必要時使用外力催生

若使用催生藥物後,產程仍未如理想,醫生會執行人工破水,加速產程進展。
催生是保障孕婦與胎兒的健康,並非嚴重問題,因此孕婦應保持放鬆心情,而正面的心態面對。

卓越醫務中心提供以下的產科服務:

  •  孕前評估、產前護理及檢查服務
  •  分娩服務及產後檢查
  •  高危產科
  •  早孕期併發症(宮外孕 / 流產)
  •  終止懷孕
  •  親子鑒定

聯絡我們

我們的婦產科專科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我們更不斷致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服務,滿足婦女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婦產科專科中心的服務範疇,包括催生評估、催生服務及其他產科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