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aception-chosen

【避孕方法】避孕針VS子宮環?一文睇清優缺點及副作用

說到避孕方法,相信不少人都會在第一時間想起避孕套或避孕藥物。而本文要介紹的就是另外兩種避孕方法 – 避孕針和子宮環。這兩種避孕方法是否安全?成效又有多高? 細閱本文,為你詳細講解他們的優缺點和副作用。

避孕針

避孕針是近年深受女士歡迎的避孕方法。避孕針主要可分為兩款:一款是每個月需要注射一次的混合式荷爾蒙;另一款是每三個月注射一次的單種荷爾蒙。原理是透過注射人造荷爾蒙進入體內,從而抑制卵巢排卵,同時令子宮內膜產生變化,令受精卵難以著床,減少懷孕機會。成功避孕的機會比一般口服避孕藥更高,女性在注射避孕針後第一年的意外懷孕機會為0.2至3%,避孕效率極高。但如果忘記定期注射、或延遲注射都會提高懷孕的風險。

副作用

有關注射避孕針的副作用,坊間流傳着不少說法,例如性慾會降低、身體會肥胖等。其實未必會影響性慾,但在注射初期或會有增加體重、頭痛頭暈、乳房漲痛的可能性。此外,注射避孕針亦會改變體內荷爾蒙,有機會導致月經不規則、經量減少,甚至閉經的情況。此外,在注射避孕針後,生育能力亦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因此不建議短期內將會有生育打算的女士採用此方法。

優缺點比較

避孕針
優點 缺點
每月(或每三個月)注射一次,方便簡單 不適合害怕打針的人士
沒有漏服的風險,避孕效率及安全性高 荷爾蒙改變或會出現經期紊亂等副作用
不會影響性生活 停止注射約四個月後才能恢復生育能力
混合式荷爾蒙避孕針能改善月經過多、經痛問題 有機會增加患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三個月注射一次的單種荷爾蒙)

子宮環

子宮環是一種含有銅絲的迷你T型裝置,需由專業醫生放進女士的子宮內。子宮環的避孕原理是透過釋放銅離子而影響精子活動,改變精子的活動能力和卵子在輸卵管蠕動的速度,從而阻止受精卵著床。子宮環可以放置5至10年,而且有極佳的避孕效果,女士在使用子宮環後第一年的意外懷孕機率為0.6至0.8%;而釋放黃體酮荷爾蒙的子宮環更可以減低懷孕機會至0.2%。

副作用

雖然子宮環引發的副作用風險較少,放子宮環有機會有的併發症,例如子宮環有機會出現移位、脫落、破損或斷裂,令部分(或完全)子宮/子宮頸穿破,造成盤腔感染等風險。在配戴子宮環前,必先由醫生進行盤腔檢查,以確定是否適合採用此避孕方法。

優缺點比較

子宮環
優點 缺點
避孕率極高 初期會出現月經過多或經期延長
適合需要長期避孕的夫婦 需定期接受檢查
不會影響性生活 有機會出現併發症、盆腔受感染等風險
取出子宮環便能立刻恢復生育能力 子宮環在體內有機會移位或脫落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孫錫鴻醫生

聯絡我們

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婦產科及輔助生育服務,歡迎你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