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機能不全

返回產科服務

子宮頸機能不全是指子宮頸功能上出現障礙而引致早產。通常會在懷孕中期左右出現,因為此時子宮所承受的壓力會比較大,如果子宮頸有功能上的障礙,就會鬆脫並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而且過程中並不會出現有太多子宮收縮而引起的疼痛。子宮頸機能不全亦有可能引起子宮內膜感染而出現發炎的情況引致流產或早產。

曾有中孕期流產,早產歷史或曾做過子宮頸手術都有較高機會有子宮頸機能不全。一般情況下,懷孕前或懷孕早期很難診斷出孕婦是否有子宮頸機能不全。懷孕中期時,醫生可以通過超聲波去量度宮頸的長度,如果宮頸較短就會比較容易出現流產或早產情況。雖然宮頸短也不代表是子宮頸機能不全,但高危孕婦通過定期檢查宮頸長度及適當治療亦可有效減低流產或早產風險。

如果曾經有子宮頸機能不全的病歷或多次中孕期流產或早產,,醫生可能會建議在14-16週進行子宮頸環紥術,研究顯示子宮頸環紮術可減少早產風險,而且收合宮頸亦可以減低感染引起發炎之流產或早產情況。此外,子宮頸環托及服用黃體酮亦是其他降低早產風險的方法。

所以如果有早產或流產的病歷,請盡早跟婦產科醫生商量。

返回產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