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在當天出世嗎

寶寶會在預產期當天出生嗎?

預產期的計算方法

最近,有位媽媽到我診所做產檢,雖然將近五個月,但她依然不肯定自己的預產期,原因是她的主診醫生沒有向她解釋預產期的計算方法,反而每次都給他一張胎兒大小的超聲波報告,上面印有根據當天胎兒大小計算出來的預產期,而這個日子每次都和她以最後一次經期所計算出來的日子不同。因此,她便以為預產期會根據胎兒大小而不停改變,但這個觀念並不正確。
其實,預產期是根據末次月經的第一天所推算出來。通常假設月經週期為28天,整個孕期約為40週(280天),正常懷孕大概是37至42週。由於不是每個婦女的週期都為28天,加上每個人排卵的日子不一樣,胎兒大小不一樣,因此就算末次月經屬同一天,預產期也未必是用一天。這個出入一般都可在12週前利用超聲波量度胎兒的頭臀部長去糾正預產期。在12週之後,隨着父母的遺傳基因、營養吸收差異、種族的不同,胎兒大小的差別便越來越大。所以12週後,醫生就不會以胎兒的大小來判斷預產期。

預產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一個準確的預產期可以幫助醫生更精準地監測胎兒的成長,能及早診斷出胎兒成長遲緩,或者妊娠糖尿病所引致的胎兒過大問題。更大更重要的是,醫生可依據預產期去判斷早產應是否需要注射強肺針。另外,若胎兒過期居留需要催生,甚麼時候催生一樣是依靠預產期來判斷。同時,很多在職媽媽也需要利用預產期去計算產假。
儘管必須依賴預產期來判別的情況這麼多,但胎兒甚少是在預產期當天出生的。多數的孕媽媽都是在38至39週生產。在懷孕的第二、三個階段,超聲波量度胎兒的大小只是反應孕婦的營養情況、胎兒吸收得好不好、孕婦的潛在疾病如妊娠糖尿病。而健康的胎兒體型過大有機會是因為父母的體型較大,或者是不同種族與混血所致。不少媽媽都有錯誤的認知,以為胎兒較大會早㸃出生,然而現實往往相反,反而生長遲緩的胎兒必須提早出生以避免意外。
孫醫生建議各位孕媽媽,最好在12週之前確定預產期,這樣可以幫助醫務人員在產檢時更容易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媽媽們腹中的胎兒往往會在38至39週左右出生,若是過了41週仍未出生,基於胎盤開始退化的理由,醫生便會為媽媽催生了。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孙锡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