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ginal,,Urinary,Incontinence.,Pain,Asian,Young,Woman,Hand,Holding,Crotch

專家帶你解構念珠菌感染的原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念珠菌感染是十分常見的女性疾病,大部分女性都曾患上念珠菌陰道炎,而且超過一半有機會復發。到底念珠菌感染會自己痊癒嗎?症狀又是什麼?本文將為大家詳解念珠菌感染的原因、症狀及治療方法,同時教大家如何預防感染念珠菌的機會。

什麼是念珠菌?

念珠菌,又稱為「白色念珠菌」,是陰道中常見的真菌,外觀類似乳酪狀的分泌物。健康的女性陰道一般都存有細菌及少量念珠菌,但當身體免疫力下降、陰道酸鹼度或荷爾蒙有所改變時,念珠菌的數量便會增生,從而引發念珠菌陰道炎。

念珠菌感染的症狀

念珠菌感染時陰道及會陰會出現紅腫、痕癢及疼痛的感覺,而且發生性行為時陰部會感到疼痛,並在排尿時有灼熱感。另外,最為明顯的症狀是陰道會分泌大量像豆腐渣的白色塊狀的分泌物。如外陰部、會陰、腹股溝出現發炎及潰損情況的話,便屬於嚴重症狀,應盡快求醫,接受念珠菌治療。

容易患上念珠菌感染的原因

不論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有機會患上念珠菌陰道炎,而免疫力較差者較易感染,誘發念珠菌感染的原因如下:

經常熬夜及作息不定時

經常熬夜及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較易患上念珠菌感染。

穿著過緊且不透氣的內褲及緊身褲

經常穿著不透氣材質的內褲或緊身褲,陰道內的細菌及少量念珠菌的數量會因悶熱而有所改變,從而引起念珠菌感染。

衛生習慣不良

若沒有每天更換內褲或在月經來時沒有經常更換衛生巾,都會容易患上念珠菌陰道炎。

喜歡吃甜食

經常吃甜食,會令陰道內的酸度增高,使酵念珠菌大量增生,大大提高念珠菌感染的機會。

過度清洗陰道

若過度清洗陰道或直接用花灑沖洗陰道,會令陰道內的酸鹼值失去平衡,並將做來保護陰道的細菌沖走,降低保護能力,令念珠菌有機會繁殖。

疾病或藥物

另外,如孕婦、糖尿病患者、患上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士及正服用抗生素、避孕藥或藥物壓抑免疫力的人士,都會較容易患上念珠菌陰道炎。

念珠菌陰道炎能自己痊癒嗎?

念珠菌感染會自己痊癒嗎?坊間對念珠菌感染有許多誤解,以致患者延誤治療,令到病情惡化。其實一般來說,念珠菌陰道炎是不會自己痊癒的,為免引起復發的可能性,患者應該及早求醫治療。

念珠菌感染的治療方法

若患上念珠菌感染,避免影響治療且引起復發,建議大家及早求醫,並聽從醫生的指示用藥治療。於普通門診或私家診所都能治理念珠菌陰道炎,醫生會處方適合患者的藥物,整個念珠菌治療過程約1星期。

治療念珠菌感染的常用藥物分別有:陰道栓劑、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陰道栓劑是較爲常見的念珠菌治療藥物,患者可於洗澡後或者睡覺前,先洗淨雙手,再將念珠菌栓劑放入陰道約一根食指的深度,待藥物自行溶解。若是因其他疾病引致念珠菌感染,醫生則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以處方合適的藥物來治療。另外,念珠菌是有機會傳染給另一半,男士亦有機會感染,因此有感染疑慮時,建議不要發生性行爲。

念珠菌感染吃益生菌有幫助嗎?

陰道內存在的乳酸菌,令pH值維持在正常的弱酸性環境,亦是益生菌的一種,可以形成天然防護屏障,抑制致病菌過度繁殖,預防感染。而當陰道的病菌活躍,而體內的乳酸菌無法抵禦外來細菌時,就容易產生陰道感染的困擾。因此,長期補充益生菌能夠有效維持體內的益菌數目,增強免疫力、降低念珠菌感染的機會。

如何降低念珠菌感染的機會?

想降低念珠菌感染的機會,可從改善以下的生活習慣開始:

  •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更換及清洗內褲
  • 穿用透氣材質的內褲,保持陰道乾爽穿用
  • 避免經常穿著緊身褲
  • 保持充足睡眠及建立均衡健康飲食習慣
  • 如廁後,應從向後抹拭,避免將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
  • 避免直接沖洗陰道
  • 避免使用加添了香劑、化學成分的衞生巾或廁紙
  • 服用益生菌或蔓越莓等保健食品,可調節陰道酸鹼值,降低念珠菌感染的機會。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孙锡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