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机能不全

返回产科服务

子宫颈机能不全是指子宫颈功能上出现障碍而引致早产。通常会在怀孕中期左右出现,因为此时子宫所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子宫颈有功能上的障碍,就会松脱并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而且过程中并不会出现有太多子宫收缩而引起的疼痛。子宫颈机能不全亦有可能引起子宫内膜感染而出现发炎的情况引致流产或早产。

曾有中孕期流产,早产历史或曾做过子宫颈手术都有较高机会有子宫颈机能不全。一般情况下,怀孕前或怀孕早期很难诊断出孕妇是否有子宫颈机能不全。怀孕中期时,医生可以通过超声波去量度宫颈的长度,如果宫颈较短就会比较容易出现流产或早产情况。虽然宫颈短也不代表是子宫颈机能不全,但高危孕妇通过定期检查宫颈长度及适当治疗亦可有效减低流产或早产风险。

如果曾经有子宫颈机能不全的病历或多次中孕期流产或早产,,医生可能会建议在14-16周进行子宫颈环扎术,研究显示子宫颈环扎术可减少早产风险,而且收合宫颈亦可以减低感染引起发炎之流产或早产情况。此外,子宫颈环托及服用黄体酮亦是其他降低早产风险的方法。

所以如果有早产或流产的病历,请尽早跟妇产科医生商量。

返回产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