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

胎動—給媽媽最大的安心

胎动本来是很平常的事,但对某些妈妈来说,胎动的感觉是很微妙的,每一次胎动都能帯给妈妈莫大的喜悦和安心,特别是初次怀孕或者前胎流产的妈妈。

胎動是生命力的象徵

胎動是人類生命力的一個標誌,藉着超聲波的幫助,在胎兒兩個月的時候已經可以觀察到胎動的情況。這時準爸爸可能會問太太是否感覺到胎動,當然感覺不到啦! 孕婦可以感覺到胎動,是由於胎兒觸動母親肚皮的感覺神經,這需要相當的氣力才行。所以早期懷孕,就算胎兒多活潑,但因力氣有限,媽媽都不容易察覺到胎動。在超聲波的幫助下,我們能看見胎兒各式各樣的動作,例如踢腳、啜拇指、撫摸耳朵、轉身等等,有些男寳寳還會撫摸自己的生殖器官!見到腹中寶貝如此活躍,準爸媽都難掩歡喜。 18至20週開始感覺到胎動 對媽媽而言,隔着肚皮實在難於確定胎兒的每一個動作,但是每位媽媽一定會留意胎動的頻率。甚麼時候會感覺到胎動呢?一般而言,多數媽媽可以在18至20週感覺到胎動,初次懷孕者甚至要在20週之後才會感覺到,但有經驗的孕婦可能在16週便感覺到胎動。 胎兒的作息時間和母親並不一樣,無論白天或晚上胎兒會交替着睡覺和活動,一般睡覺的時間大概20至40分鐘,很少會長過90分鐘。當胎兒睡覺時,胎動便跟着減少,因此媽媽在一至兩小時內感覺不到胎動也不用擔心。出生前,經常對着媽媽肚皮拳打腳踢是活潑胎兒,出生後通常也比較好動;一樣的道理,性格偏向文静的胎兒胎動也會斯文些。 但無論性格如何,這些小寶貝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會欺負媽媽,當媽媽走來走去時肚子就像搖籃一樣,搖得很舒服他們便乖乖睡覺。當媽媽躺下床時,他們會不停地踢,要媽媽起身搖呀搖呀才肯罷休!所以準媽媽們會覺得晚上睡覺時胎動特別厲害。換句話說,如果胎兒一天比一天減少胎動,連晚上睡覺時都沒有動靜,便值得入院做個胎心監護的檢查,確保胎兒健康無恙。

胎動次數驟減 應向醫生求助

很多媽媽都想知道正常胎動的次數,其實胎動是很主觀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和自己比較,與平時差不多就不是問題了。通常媽媽太忙時會忽略了胎動,胎盤、胎兒的位置等都會影響胎動的感覺。至於爸爸們也可以多和胎兒互動,有時爸爸輕輕撫摸媽媽腹部的皮膚,胎兒就會動個不停。差不多足月的胎兒更會伸手、翹起小屁股回應爸爸,十分可愛而討人歡喜。 建議各位準媽媽如果感覺到胎動減少,和平時不太一樣,心裏有懷疑就應該找相熟的婦產科醫生檢查胎兒的生長,胎水的份量以及胎心的監護。胎兒健康,媽媽才能安心。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孫錫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