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卵子服务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卵巢功能、卵子数目、卵子质素等都会随之下降。若在高龄阶段计划怀孕,成孕机会会因疾病及以上情况而相应减低。

优质的卵子是成功受孕的关键之一。当女性年龄增长,使用较年轻的卵子,相较同龄的卵子怀孕的机会率会提高,而流产或有染色体问题的机会亦会较低。冷冻卵子是在卵子拥有较高质素时进行冷冻储存,为打算推迟生育计划人士,保留生育能力,提升成功受孕的机会。

冷冻技术可让卵子的质素保留在冷冻时的年龄,当准备要怀孕的时候,可利用较年轻的卵子,透过人工受孕(IVF)的方法培养胚胎后,然后移植回母体的子宫腔。

什麼情況可考慮冷凍卵子?

  •  30岁或以上而未有结婚或生育计划之女性
  •  夫妇任何一方因健康或环境因素而须要推迟生育计划
  •  卵巢早衰高危者,包括以下情况:
    1. 准备接受化疗或放射治疗之女性癌症患者
    2. 自体免疫疾病
    3. 染色体或基因异常 (Fragile X premutation, Mosaic XO)

冷冻卵子程序

  1. 进行抽血及身体检查,由辅助生育科专科医生评估是否适合进行冷冻卵子;
  2. 以药物刺激多个卵泡发育及诱导排卵;
  3. 按指示定期覆诊以监察卵泡发育状况;
  4. 当卵泡成熟时注射破卵针,并于注射后36小内进行取卵手术;
  5. 取出的卵子会作快速冷冻,并于摄氏零下196度中雪藏。

根据本港规例,卵子最长可储存10年,而培植胚胎需为合法夫妇。建议女士不应过早或过迟进行冷冻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