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治疗

造成不育的原因有很多种,没有排卵的妇女,或是因为排卵问题而导致难以成孕,可透过药物治疗以增加怀孕的机会。一般排卵药会分为口服或针药。

服排卵药

属于非入侵性的步骤,如果女士排卵时间不准或有多囊卵巢症,口服排卵药可以刺激卵泡,促使卵巢释放出成熟的卵子并于适当时排出。如同一时间多于一粒卵子排出亦会增加卵子受孕的机会。但若卵巢同时释放多于一粒的卵子,便可能会导致有多胞胎的情况出现。

排卵针

属于入侵性的步骤,排卵针和排卵药的功用大致上一样,用以刺激卵泡成熟并于适当时排出。排卵针的药效比口服排卵药大,适用于有较为严重的多囊卵巢症的病人。如果病人准备进行宫腔内人工援精(IUI) 或体外受精(IVF)治疗,排卵针亦是常用的方法令子宫排出更多卵子而增加怀孕的机会。

无论是口服排卵药还是排卵针都能改善及增加怀孕的机会。与此同时,男女双方都应保持放松的心情,多做适量运动,对于成孕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