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tal morphology scan

【結構性超聲波】準媽媽必看!一文看清照超聲波最佳時間及過程!

相信身為準媽媽,在孕期最擔心的便是胎兒是否健康?因此,在懷孕期間需要進行各種檢查,其中一項重要的檢查便是結構性超聲波。一般產前超聲波,準媽媽可以了解胎兒的生長情況,聽到BB的心跳聲,但想進一步了解胎兒結構上是否健全,便要依靠照結構性超聲波。本文將會為各位準媽媽講解甚麼是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最佳時間及過程,讓你更清楚其重要性。

什麼是胎兒結構性超聲波?

胎兒結構性超聲波,又俗稱照結構,主要是用來檢查胎兒的結構是否正常,一般產前超聲波只檢查胎兒、大小、胎位、羊水量及胎盤位置不同等,但照結構會更仔細檢查胎兒的結構及內臟器官,當中包括胎兒四肢、骨、顱內結構、眼、脊骨、肺、橫隔膜、 胃、 膀胱、腎、臍帶,以及外生殖器官等,從而進一步了解胎兒的整體結構。另外,亦會檢查胎水及胎盤位置,確保胎兒正常。一般照結構結果正常,萬一不幸發現胎兒有肢體畸形或有嚴重缺陷,父母可在此時考慮終止懷孕。一般照結構過程約15-30分鐘。

照結構性超聲波的最佳時間

既然照結構如此重要,到底幾時照結構性超聲波才是最佳時間呢?建議照結構在懷孕第 18 至 24週間進行,20-24週是最佳的時間。若太早照,胎兒尚未發育完成,有可能看不清所有重要結構,難以檢查胎兒是否有異常;但若太遲照結構,完整的骨有可能會遮擋內臟及重要器官,而且根據香港法例,現時容許準媽媽於懷孕24週前合法終止懷孕,若24週後才照結構,就算胎兒結構出現問題也只能選擇繼續懷孕。

哪裡可以照結構?

公立醫院或私家診所都有提供照結構,但各位準媽媽需注意,有些公立醫院只為高齡產婦、有病史或懷疑胎兒有異常的孕婦安排此服務。因此,如公立醫院未能提供服務,準媽媽請提到私家診所預約照結構。

卓越醫務中心 專業體貼的婦產科服務

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護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婦產服務,包括結構性超聲波、產前診斷、高危產科,助產士以及產後服務等,滿足不同的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卓越医务中心的服務範疇,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孙锡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