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環

配戴子宮環能有效避孕?專家為你解答子宮環常見問題

作為現代女性,未必個個都想結婚生子,但又想與伴侶享受性愛的樂趣,因此避孕成為了不少女性的重要課題。最為大家熟悉的避孕方法有安全套和避孕藥,但其實近年越來越多人討論子宮環。到底什麼是子宮環?配戴子宮環是否能有效避孕呢?本文將與你一起拆解子宮環的迷思。

什麼是避孕環?

避孕環,又稱為子宮環,是用作避孕的小裝置。子宮環主要分為普通子宮環與藥性子宮環。普通子宮環一般是採用防腐塑膠製成,再繞上銅絲。銅絲內的銅質可以令子宮內環境產生變化,從而影響精子的活動能力,達到避孕效果。而藥性子宮環多是一種小型的柔軟T型裝置,含有黃體素的儲存槽,能持續向子宮釋放微量的黃體素,從而阻止精子自由移動,令子宮內膜變薄,同樣達到避孕效果。一般的子宮環是放置在子宮內,需要醫生待為處理。另外,不同牌子的子宮環的形狀和大小都各有不同。

普通子宮環與藥性子宮環的分別

如上所述,普通子宮環與藥性子宮環都達到避孕效果,藥性子宮環在醫學上除了可避孕外,亦能釋放微量黃體素,抑制子宮內膜增生,可改善經量過多,子宮內膜移位及子宮內膜增生等婦科問題,但是否適合配戴藥性子宮環都建議先向醫生了解及查詢。

避孕環的效果如何?

不論是普通子宮環還是藥性子宮環,避孕效果能同樣達超過99%。根據研究顯示,婦女在第一年普通子宮環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6-0.8%,而使用藥性避孕環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2%。而不同的子宮環,避孕有效期也各異,一般為5至10年。

如何配戴子宮環?

配戴子宮環前醫生或醫護人員會先為你進行身體及盤腔檢查,來判斷你是否適合使用,再根據個人情況而選擇合適的子宮環。放置子宮環的過程十分簡單,醫生先會進行消毒,透過導入器將子宮環送進子宮腔內,然後退出導入器,並剪短繫著子宮環的尼龍線,即可達到5 年或以上的避孕效果。

使用子宮環有什麼副作用嗎?

配戴後的幾天有可能會出現輕微的陰道出血,亦有可能引起月經異常、下腹痛、腰痛及白帶增多等問題。另外,亦有可能引起骨盆腔發炎,但不常見。

配戴子宮環時會痛嗎?

在配戴子宮環時,下腹會有輕微疼痛,但疼痛程度則因人而異,若怕痛,可請醫生出處止痛藥。

什麼人士不合適配戴子宮環?

生殖器官曾受感染、已患有或懷疑患上子宮頸癌、子宮異常出血、異常子宮結構、曾患或現有盤腔炎、嚴重肝病或腫瘤、已懷孕、對藥性子宮環的成份有過敏反應、過去三個月曾因人工流產後而引致子宮受感染者均不合適配戴子宮環。在配戴子宮環前需進行身體檢查,你可向醫生咨詢專業意見。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孙锡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