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七大懷孕風險、必做產檢項目及注意事項

【高齡產婦】七大懷孕風險、必做產檢項目及注意事項

因近年結婚年齡推遲,懷孕的年齡也隨著延後,因此高齡產子已是越來越常見的現象。下文詳細講解高齡產婦的定義、懷孕風險,介紹必做的產檢項目以及高齡產婦需要注意的事項。

高齡產婦的定義:幾歲算是高齡產婦?

根據國際婦產科聯盟(FIGO)的定義,女性最適合懷孕生子的年齡為25歲到30歲之間,因此只要初次懷孕的年紀超過35歲,即為高齡產婦。

高齡產婦懷孕的風險有哪些?

高齡產婦隨著年紀增長,胎兒的染色體異常、出生體重低以及其他先天缺陷的出現機率亦會隨之增高,而且高齡產婦會因身體適應力下降,導致在懷孕過程中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有可能罹患各種併發症。以下為高齡產婦有可能面臨的七大懷孕風險:

胎兒唐氏綜合症或其他染色體疾病

女性於年輕時期排出的卵子較健康,年齡越大排出的卵子大部分功能會減弱,而這會導致染色體不分離的現象,亦會因而提高了罹患染色體異常——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染色體疾病的機率。根據醫學研究統計,年滿35歲的高齡產婦誕下唐氏綜合症胎兒的機率較高,因此建議年紀滿或超過35歲的女性在懷孕時接受無創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

Gestational diabetes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期間因胎盤中分泌的荷爾蒙導致胰島素的阻抗性增強,以至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血糖亦無法進行正常調節,使血糖指數維持在高於正常值的狀態。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會隨孕婦年齡增長而上升,高齡產婦需做好萬全的準備。

妊娠毒血症

妊娠毒血症,又稱為子癇前症,指因懷孕期間血管壁內細胞的變化,導致血管內的血壓升高,讓產婦出現全身浮腫。同時通過胎盤輸送到胎兒的血液量亦會減少,導致子宮內生長遲滯。另外,因要輸送到腎臟、腦部、肝臟的血液量減少,產婦可能會出現併發症等,造成產婦及胎兒的生命危險,因此高齡產婦罹患妊娠毒血症罹患率亦相對較高。

結構性畸形

孕婦年齡滿或超過35歲時,卵子經歷長時間的停滯期,因此功能會明顯下降,出現無法徹底分離染色體的異常現象,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同樣地,胎兒父親年齡越大,罹患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的機率亦提高。染色體出現細微的缺陷與缺損,為卵子及精子的自然老化現象。

自然流產

自然流產為高齡產婦最常見的懷孕風險之一。隨著年齡增加,女性的染色體及卵子的品質也會下降,產婦卵巢、子宮的血流量也會減少,就無法供給足夠的血液量與荷爾蒙,亦無法提供受精卵著床及成功發育的良好環境。因此高齡產婦於懷孕初期發生自然流產的機率,亦會相對提高。

早產、胎死腹中

高齡產婦的體質與子宮環境健康相對較差,不利於胎兒生長,再加上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或慢性病時,就容易導致胎兒提早出生,或有胎死腹中的風險。而且產後出血、難產、罹患妊娠毒血症、產婦死亡、死胎、新生兒死亡等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剖腹產

高齡產婦因年齡較大,骨盆韌帶彈性低,體力也消耗的較快,產婦將胎兒往外推的力量也會減弱,生產過程較不順利,甚至可能出現難產的現象。因此需要進行剖腹生產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

高齡產婦的建議產前檢查項目

雖然高齡產婦需要面臨的懷孕風險較大,但亦無須過於擔心,現今產前檢查醫學技術先進,所以有很多檢查能夠確定胎兒的健康狀況。

建議高齡夫妻在備孕時進行詳細的產前檢查,提早確認是否患有潛在的遺傳疾病。在懷孕初期亦需要進行唐氏綜合症篩查,俗稱「度頸皮」,準確度為80到90%;而懷孕10週起,便可以抽血檢查胎兒的染色體,以及進行結構超音波,檢查胎兒的重要器官,例如:心臟、腦部等,萬一胎兒發育出現問題,產婦亦能提早知道並做好準備。此外,每次產檢亦需要測量血壓檢測妊娠高血壓,以及做妊娠毒血症的檢查,孕婦亦可按醫生指示服用亞士匹靈減低妊娠毒血症風險。衽26-28週期間亦建議做血糖測試以檢測糖尿病。以適時觀察孕婦和胎兒的身體變化及健康狀況。

適合高齡產婦的人工生殖備孕方式

近年醫學持續發展進步,高齡夫妻想要生育,除了自然懷孕外,也可以考慮人工生殖的備孕方式。以下為常見的人工備孕方式:

  1. 使用冷凍卵子:若女性曾接受過凍卵療程,便可以將卵子解凍與伴侶的精子授精及培養,利用年輕的卵子培養試管嬰兒。
  2. 試管嬰兒:適合35歲以上,而且備孕時間超過半年仍無法懷孕的女性,能提升高齡夫妻的成功懷孕率,減少備孕時間。
  3. 借卵/借精試管嬰兒:療程適合高齡夫妻、無法順利取卵的女性或無精症患者,卵子/精子的來源都會經過嚴格篩查,以確保胚胎的健康,提高試管培養的成功率。
  4. 輔助技術:現今生殖醫學已發展出不同的輔助技術,例如:ERA,PRP,AI智慧選胚等,有助提升懷孕率。

高齡產婦的注意事項及建議

高齡產婦只要在備胎及分娩前做好產前檢查,及早找出潛在的風險加以治療並謹慎規劃養胎,仍能安心順產,誕下健康的寶寶。以下為高齡產婦在懷孕及生產期間需要額外注意的事項:

  1. 飲食建議

一般建議在備孕前三個月開始每日補充葉酸,能夠有助胎兒神經系統發展。而隨著孕期變化,為了避免患上妊娠毒血症或其他併發症,最好服用足夠的鈣片、鐵質及維他命。另外,孕婦應該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少吃澱粉類食物、食物最好少油、少糖、少鹽,即便是水果,也要以低甜度為主,以降低患上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的機率。

  • 生活習慣

建議產婦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強健孕婦的心臟及血管,增強體力,管控體重,有效降低罹患妊娠糖尿病及難產的風險。產婦亦可以做孕婦瑜伽或舒緩骨盆的姿勢,增加身體柔軟度,幫助順利生產。

高齡產婦確實需要額外注意身體狀況,不過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即可健康的生育分娩。每位產婦的身體及健康狀況都有所不同,因此可以先與婦產科醫生商量後,以確定懷孕期間額外注意事項。

卓越醫務中心——全面產前檢查服務

高齡產婦只要在產前做好Antenatal care,及早找出潛在的風險,加以關注並謹慎規劃,仍能安心順產,誕下健康的寶寶。香港卓越醫務中心遍佈港九新界(尖沙咀、石門、觀塘及銅鑼灣),致力提供一系列的婦產專科及輔助生育服務,包括產前診斷、普通產科、高危產科以及產後服務等。卓越醫務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滿足婦女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服務,歡迎透過 WhatsApp   . We would be happy to provide you with further information and address any inquiries you may have.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Specialist

Dr. Suen Sik Hung, Step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