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雪卵的流程是怎樣的?

在香港雪卵的流程是怎樣的?

生育是人生大事,但香港人工作節奏愈來愈繁忙,當工作和家庭無法兩者兼顧時,不少現代女性都會選擇延遲生育,以專注事業發展。隨着現代醫療技術日漸成熟,年輕女士可以選擇(雪卵),不用再擔心因遲婚而錯過黃金懷孕時機,又或急於提前結婚生子而打亂長遠的人生規劃。

「冷凍卵子」(雪卵)技術的出現,能為一眾女士提供一個延遲生育的解決方案,讓她們可以在年輕時儲存優質的卵子,待將來準備生兒育女時才將卵子解凍,迎接人生的新一頁。

甚麼是雪卵?

冷凍卵子技術(雪卵),是指從女性卵巢將卵子取出,再將卵子存放於 -196 ℃以下的液氮之中,從而將卵子的質素保留在冷凍時的年齡。由於年輕時卵子的質素一般都較年長時的卵子好,而卵子質素是成功受孕的關鍵之一,因此使用較年輕的卵子,懷孕機會亦相對會較高。根據香港法例,卵子最長可冷藏10年。

雪卵的流程

整個雪卵過程大約為兩個星期。雪卵週期開始前,醫生會先為該女性抽血及作超聲波檢查,以評估其身體是否適合進行冷凍卵子手術。在確認身體沒有病症(如血壓高或糖尿病)後,醫生會以藥物刺激卵泡發育並誘導排卵。

當卵泡成熟後,醫生會注射破卵針,並在注射的36小時內取出卵子作冷凍。卵子數量取決於女士本身。整個雪卵手術一般在20至30分鐘內完成,雪卵過程中可以選擇不麻醉或監察麻醉,一般情況下在手術後不會感到特別不適或痛楚。但如有需要,亦可於手術後服用止痛藥以減輕不適。

值得注意的是,雪卵的黃金年齡介乎在30至35歲之間。當婦女在35歲之後卵子質素便會開始下降,隨着年齡增長,卵子的數目亦會越來越少。因此建議如果女士到了30歲,在未來數年內未有生育計劃時,可以先雪卵儲存卵子。以增加將來成孕的機會。

雪卵的價錢

在香港,雪卵是合法而受規管的醫療項目,醫院或診所需要持有政府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發出的牌照,方可為女士冷凍卵子。卓越醫務中心擁有經驗豐富的輔助生育專科醫生,能為有需要的女士提供專業及安全的冷凍卵子服務,整個雪卵過程費用大概為港幣$90000-$100000 (視乎不同人士所需藥量而定)。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向卓越醫務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