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事你要知

順產或剖腹 醫生您幫我決定

舉棋不定的選擇

在懷孕期間,有好多的疑惑待解,好多的抉擇待定。順產或剖腹相信是最令懷孕媽媽懷疑不決的,因為心想順產,但又害怕最後失敗了,白白痛了20、30小時,結果還是剖腹。很多懷孕媽媽就乾脆找個有經驗的醫生幫她做個選擇,這也是一個挺不錯的解決方法。與其擔憂倒不如好好享受懷胎十月的過程,因為決定順產或剖腹的主要因素都要在足月的時候才能知道。所以早期懷孕,忐忑不安也無補於事。

有一些情況,例如胎盤前置、胎位不正、曾經多次剖腹分娩,基本上不用做選擇,因為剖腹產是最安全的。其他的媽媽基本上都可以勇敢嘗試順產,因為絕大多數的媽媽都能順產。能否順產固然重要,但好多準媽媽更關心的是產程會不會太長,害怕自己承受不了。因此有不少準媽媽轉軚想要剖腹產,我認為這是不智的。

順產或剖腹需要因應情況

有不少媽媽因為害怕失敗一早便選擇了剖腹產,但最終順利陰道產,在足月的時候她們問我,“孫醫生,其實我好想順產,心大心細,如果你可以告訴我成功的機會,我很想試一試。” 基本上醫生會根據臨床評估胎兒的大小、胎頭入盤的情況、產道的寬闊來衡量狀況,但最重要的是子宮頸的長度和柔軟度。如果胎兒四公斤以下,入了胎盤,子宮頸像嘴唇搬柔軟,那順產的機會是相當高的,而且產程會比較短,這時我會告訴媽媽你一定得,要有信心。就算是第一胎也能在短短兩個小時內順產,這樣的結局往往令產婦和家人欣喜萬分。

當然也有一些不理想的情況,比如胎兒遲遲不日入盤,子宮頸緊閉,38週如此,41周再檢查時也一樣,大家商量後決定剖腹,寶寶出生時體重4.2公斤,媽媽為選擇剖腹產而慶幸,因為即使順產也一定會非常辛苦。當然也有媽媽堅持試生,通過試過最後子宮頸仍緊閉,需要緊急剖腹產,雖然母子平安但試產的過程讓媽媽精疲力竭。在這種狀況下,私家醫院的孕婦可能要付出更多的費用,因為使用了試產和剖腹的設施。錢固然是一個問題,但白白痛了十多個鐘頭是不是必要?所以我建議這些需要催生或試生的媽媽最好做無痛分娩,就算失敗也不必遭受太過痛苦的經歷。

產前運動 安全第一

很多人問,有沒有方法幫助媽媽早些生產呢?有沒有方法令生產過程短一些?行樓梯有助生產嗎?若是足月,一切的運動都有幫助,因為地心吸力再加上運動時提起的腳可將胎頭推入骨盤,但是媽媽的腹部會遮擋視線,為免摔倒,我不建議行樓梯,行平路或公園便可以。鄰近產期,很多媽媽告訴我胎頭在下腹部轉動,而且不斷有假宮縮,這其實是好事,藉由這個動作胎兒可幫助媽媽將子宮頸縮短、變較,這樣生產時便不用痛十幾二十個小時。因為這時的宮縮遠遠不及催生時子宮的強烈收宮痛。通常我在做子宮頸評估時,也會順利刺激宮頸,使它更柔軟,這個動作甚至有助提早作動,避免了催生的過程。

相信很多有經驗的產科醫生都願意提供臨床的評估給及意見,雖然不一定能百分百針對個別情況,但這些意見對了解整個生產過程應是頗有助益的。無論順產、剖腹產,最重要的是母親和孩子都平安,這是作為醫生最樂見的。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Specialist

Dr. Suen Sik Hung, Step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