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menorrhea (menstrual pain)

【婦科資訊】月經過多過少或嚴重經痛?可能患上子宮肌瘤

根據香港專科醫生學會,全香港每4位女性便有1位患上子宮肌瘤,而且早期的子宮肌瘤難以察覺明顯的表面病徵,若不及早正視問題,有可能令情況進一步惡化,甚至影響生育能力。本文將會為你介紹子宮肌瘤的成因與基本病徵。

子宮肌瘤的成因與病徵

成因

目前醫學界尚未能為子宮肌瘤的成因作出明確的結論,子宮肌瘤的成因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有關。

徵狀

由於子宮肌瘤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徵,病人容易將子宮肌瘤與一般月經失調混淆,因此錯過求診的最佳時機。如果你有經期失調的現象,加上 出現以下的徵兆,你便應該儘快求醫,及早進行全面的檢查及診斷。

  • 腰痛
  • 便尿頻
  • 腹部凸出
  • 經血增加
  • Excessive period

現代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病人只需要及時接受治療,便能解決子宮肌瘤的問題。例如利用藥物緩和經量。若情況嚴重,肌瘤的面積增大,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肌瘤或切除子宮同樣是有效治療子宮肌瘤的方式之一。

月經過多是患上子宮肌瘤的先兆嗎?

月經過多有多種不同的原因解釋,例如荷爾蒙失調、線肌症及藥物引致等。而子宮肌瘤同樣是導致月經失調的成因之一。在一般的情況下,女性經期平均由三日到七日不等,所排出的經量約50-150毫升。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亦指出,當月經超過7天、有大量經血湧出(血崩)或大血塊排出、月經的周期過密等,均是月經過多的症狀。
無論是月經量過多還是過少,還是出現經痛問題,若你發現經期出現異常,你便應該要儘早尋求專業的婦科專科醫生諮詢,為你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找出真正原因,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Contact us

如你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子宮肌瘤檢查及其他婦科服務,歡迎你以+96025125. We would be happy to provide you with further information and address any inquiries you may h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