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憂慮】一文看清早產原因、症狀、後遺症及其影響!

迎接小生命的來臨,是一件幸福的事,但不少準爸媽都會擔心出現早產問題,因為早產不但會影響初生兒的健康,還有可能出現流產令準父母身心都背負著沉重的負擔。本文將為大家講解早產的原因、症狀、後遺症及影響,以及如何預防早產。

何為早產?

早產是指胎兒的身體器官尚未足夠成熟前便出生,大概發生在懷孕24-37週之間,發病率大約5%-10%。縱使隨著醫療技術和設備越來越進步,早產兒的存活率不斷提升,但早產胎兒的身體大多較虛弱,要於出生後接受特別照顧,亦會影響初生兒及媽媽的健康,因此準媽媽應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早產的徵狀。

早產兒的後遺症

因早產兒的器官尚未成熟,很多時初生兒都需要面對後遺症,以下為常見後遺症:

1) 肺部不成熟,所以往往需要深切治療,甚至機械協助呼吸

2) 腦部出血

3) 視網膜病變,影響視網膜血管的發育而造成失明

4) 壞死性腸炎

5) 敗血症

6) 新生兒黃疸等等

早產的症狀

在臨床上,主要都是3大臨盆症狀——見紅、穿水和子宮出現不規律或規律性的收縮(俗稱宮縮)。無論任何週數,若孕婦出現以上的3個症狀的其中一個都應及早求醫。

早產的原因

婦産科専科醫生孫錫鴻醫生(need to mention?)指出,一般早產的因素可分為人為因素和非人為因素。人為的因素指,為確保孕婦和胎兒的安全,醫生建議必須提早出生,情況如出現嚴重妊娠毒血症、胎盤前置引致出生前大出血、胎盤早期剝落、胎兒生長遲緩、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子宮內感染及嚴重的母體疾病等。

在懷孕期間,任何因子宮頸受壓,變短和擴張等原因導致早產,都視為非人為的因素。而若孕婦的子宮頸過短,是會提高早產的風險。縱然部份早產原因不明,子宮頸過短是早產的一大成因,一般而言,2 厘米以下的子宮頸便屬過短,會大大增加早產風險。由於懷孕時的子宮頸長度變化迅速,子宮頸或會在短期內縮短,所以高風險的孕婦例如多胎妊娠,曾有中孕期流產,早產歷史或曾做過子宮頸手術等,要定期接受陰道超聲波檢查,監察子宮頸的長短情況。

子宮頸變短無法預防 可經治療改善

為了避免早產,孕婦要時刻注意身體狀況。坊間有說法指,孕婦應避免提重物來防止子宮頸過短,但事實上,這並無科學根據。子宮頸變短是無法預防的,只能以定期評估來了解其變化。

一旦發現子宮頸變得過短,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子宮頸環紥術,研究顯示子宮頸環紮術可減少早產風險,而且收合宮頸亦可以減低感染引起發炎之流產或早產情況,醫生可處方的藥物來配合治療,降低早產危機。此外,若懷孕時出現子宮頸鬆弛,便應避免行房和刺激子宮頸的活動。若在孕期出現早產症狀,切記要及時求醫,尋求適當的治療,確保準媽媽和寶寶都健康順利度過孕期。

卓越醫務中心的專業產科服務

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醫護團隊經驗豐富,由孕前評估、產前檢查等產前護理服務,到分娩及產後護理等服務都一應俱全,為孕婦提供最無微不至的醫療支援,與你一同迎接小生命誕生。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卓越醫務中心的產科服務範疇,歡迎隨時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