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比率升 驗AMH+雪卵幫到妳

不育比率升 驗AMH+雪卵幫到妳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表示,女性不育可能和卵巢功能及很多病理性原因有關

女性不育問題在本港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一般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女性傾向愈來愈遲生育,卻沒有注意到,當年紀漸大,卵巢功能、卵子數目、卵子質素等都會下降,因此無法成孕的機會也就愈大。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表示,除了卵巢功能,女性不育還可能和很多病理性原因相關,例如先天患有多囊卵巢影響排卵,輸卵管因發炎、曾經接受手術而堵塞,或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等。至於卵巢功能,現時可透過在年輕時檢測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氏管荷爾蒙)作出評估,並制訂更適合的生育計劃。

卵巢儲備的指標

「AMH是我們卵巢的基礎卵泡排出來的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可以讓我們知道卵巢的功能或儲備,因為卵巢裡面儲備有愈多卵子,就會分泌愈多AMH出來,成孕機會也愈高。而隨著年紀,卵巢儲備愈來愈少的時候,AMH也會逐漸下降,所以AMH就可以作為卵巢儲備的指標。」楊醫生說。

反過來說,一位女性抽血檢查AMH,可以知道這一刻卵巢的儲備比同年齡女士的平均數是相若、較好還是較差,若是較差的話,就可考慮調整本身的生育計劃,把握卵巢功能尚未致太差的時間,盡快懷孕;而若現實環境不容許提早生育計劃,也可以考慮「雪卵」(雪藏卵子)。若卵巢儲備不差甚至比同齡女士好,而本身在一兩年內未有生育計劃,也可把握機會雪卵,以便將來有質素較好的卵子可用。

「簡單來說,雪卵就是希望在女性年紀較輕的時候,以藥物刺激卵巢在同一時間有多些卵子成熟,然後做一個小手術,把卵子取出,經過快速冷凍,在攝氏零下196度雪藏起來。」楊醫生表示。

冷藏卵子質素不變

卵子取出之後,可以檢視它是否足夠成熟,若足夠成熟就可以直接冷藏起來;若未足夠成熟,則可以在實驗室內多培植一天,讓它更成熟一點再冷藏。在攝氏零下196的低溫之下,卵子的質素不會隨年齡下降,即是說,假設女性在32歲雪藏卵子,即使她在35、38歲時才使用雪藏的卵子受孕,仍有相當於32歲的質素的卵子。

「但當然,雪藏卵子並非保證將來一定可以生育BB,只是一個機會率的問題,在年輕時冷藏起足夠數目和質素較好的卵子,成功懷孕的機率一定比數年之後用自己體內的卵子高,但最終能否成孕還要看其他因素,包括男方精子的質素等。」楊醫生補充表示。

Zenith Medical Centre
Dr. Yeung Wing Yee, T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