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事你要知

順產vs開刀邊個好?若順產,無痛分娩又好唔好?一文看清風險、利弊及考慮因素

在懷孕期間,不少準媽媽都抱有很多的疑惑。應該選擇開刀定順產?順產的話是否選擇無痛分娩 ? 相信這個問題,是最令懷孕媽媽遲疑不決的,因為心想順產,但又害怕最後失敗了,白白忍受疼痛20、30小時,結果還是要開刀。如果您也有這個疑問,不妨閱讀本文,為您詳盡分析順產和開刀的風險、利弊及考慮因素,讓您可以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順產vs開刀的分別

順產分娩過程、好處及風險

一般來說,順產分娩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產程

從出現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完全擴張約10厘米,稱為第一產程,若是第一胎,這階段通常需要10多小時以上,實際情況因人而異。在第一產程中,陣痛會逐漸加強和頻繁,通常下腹的痛楚最為強烈。這個時候,子宮頸會逐漸擴張,胎兒頭部會逐漸下降擠壓,產婦將會感到疼痛傳至會陰及肛門,同時伴隨便意。

  • 第二產程

從子宮頸完全擴張開始,到胎兒產出,稱為第二產程,這階段通常需要1至2小時。在第二產程中,陣痛會更加強烈和頻繁,並經歷會陰撕裂的痛楚。胎兒會在子宮收縮的推動下,通過產道出生。

  • 第三產程

從胎兒出生,到取出胎盤,稱為第三產程。在第三產程中,子宮會繼續收縮,胎盤會從子宮壁剝離。

順產是最自然和傳統的生產方式。對媽媽來說,順產康復時間通常較短,產後2、3天便可出院,產後出血的亦會較少。而且生產過程並不需要進行手術,因此感染風險也會較低;而對於寶寶來說,順產讓寶寶從媽媽的陰道中通過,過程經過擠壓,有助清除肺部的液體,並建立腸道微生物群,有利於嬰兒的健康和免疫系統發展。

然而,順產也有潛在的風險,包括引起併發症如胎兒窘迫羊水栓塞、子宮破裂、子宮脫垂等。而且在順產過程中,胎兒會通過陰道產出,對盆腔肌肉造成一定的損傷和鬆弛,可能會導致子宮下垂、應力性尿失禁、直腸脫垂等,順產次數越多,發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無痛分娩過程、好處及風險

無痛分娩其實都是順產的止痛方或之一,通過藥物減輕產婦產痛的生產方法。在生產前,醫生會在產婦的背部插入導管持續導入麻醉藥,當麻醉藥起效後,產婦的疼痛感便會逐漸減輕使用藥量如:時間,可因應產程調較。待宮頸全開約10cm後,產婦需要跟隨醫生指示用力,直到胎兒出生。無痛分娩可以減低大部分在分娩時的痛楚,而且傷口亦集中於會陰周圍的位置,康復時間相對較快;然而,如果順產不順利,最後仍然需要剖腹生產,產後亦可能會面對不同問題,例如陰部組織撕裂、陰道鬆弛、尿滲、腰背部疼痛等。

開刀分娩過程、好處及風險

醫生會在產婦的背部注入麻醉藥,待麻醉藥的作用生效後,開始進行剖腹手術,並將胎兒從子宮取出。胎兒順利出生後,醫生便會縫合產婦的子宮和腹部切口。

開刀分娩讓產婦無須經歷陣痛,亦能縮短分娩時間;然而,開刀分娩的傷口較大,有可能會出現感染,產後的康復時間亦會較長。而且亦有出血、血栓等併發症的風險。

一圖看清三個分娩方法的分別

 順產分娩開刀分娩
好處康復時間通常較短
感染風險較低
有利嬰兒肺部健康和免疫系統發展
無須經歷產痛
縮短分娩時間
風險胎兒窘迫
對盆腔肌肉造成損傷和鬆弛
如果順產不順利,最後仍需剖腹產
傷口較大,可能會出現併發症
產後康復時間較長

應該選擇順產還是開刀?

產婦可以根據自己和胎兒的健康狀況,並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從而作出合適的選擇。基本上,醫生會根據臨床評估胎兒的大小、胎頭入盤的情況、產道的寬闊來衡量狀況,但最重要的是子宮頸的長度和柔軟度。如果胎兒四公斤以下,入了胎盤,子宮頸柔軟,順產的機會便相當高,而且產程會比較短。如果醫生評估後判斷胎兒和孕婦的健康都沒有問題,可以優先考慮順產。但如果孕婦希望避免產痛,亦可以選擇無痛分娩。然而,如果孕婦患有妊娠高血壓、胎兒過大,或者胎盤前置、胎位不正、曾經兩次以上剖腹分娩等情況,可能需要考慮開刀分娩,以減低風險。

哪些情況不適合順產?

有一些情況,例如胎盤前置、胎位不正、曾經兩次或以上剖腹分娩等,基本上並不適合順產,因為剖腹產是最安全的。

開刀比順產安全嗎?

開刀和順產的好處和風險各有不同,孕婦應根據自身情況,並與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在充分了解不同分娩方式的好處和風險後,再作出選擇。

懷孕時做什麼可以幫助順產?

若是足月,適當的運動會很有幫助,因為地心吸力再加上運動時提起的腳可將胎頭推入骨盤。但是媽媽的腹部會遮擋視線,為免摔倒,並不建議行樓梯,行平路或公園便可以了。此外,會陰肌肉按摩都可以幫助宮頸變鬆軟,有助順產。

而鄰近產期,很多媽媽都會感受到胎頭在下腹部轉動,而且不斷有假宮縮。其實這是一件好事,藉由這個動作,胎兒可幫助媽媽將子宮頸縮短、變較,這樣生產時便不用痛十幾二十個小時。因為,這時的宮縮遠遠不及生產時子宮的強烈收縮痛。另外,通常醫生在做子宮頸評估時,也會刺激宮頸,使它更柔軟。這個動作甚至有助提早作動,避免了Augmentation of Labour的過程。

卓越醫務中心:專業孕前評估、產前護理及檢查服務

香港卓越醫務中心遍佈港九新界,包括尖沙咀、銅鑼灣、觀塘及沙田石門,盡心致力提供一系列的婦產專科及輔助生育服務。無論是需要專業Preconception assessment, antenatal care and prenatal diagnosis services,卓越醫務中心都能照顧各種所需,提供專業貼身的服務。而且我們的婦產科專科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我們更不斷致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服務,滿足婦女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婦產科專科中心的服務範疇,歡迎透過 WhatsApp 55379221與我們聯絡,或到我們的網頁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