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疼痛痕癢是子宮頸癌前病變?一文看清子宮頸癌症狀及預防方法

女性私處出現痕癢、疼痛、或出現異常分泌物,代表陰部已受到感染,需立即求醫找出致病原因及接受治療。若持續受感染的是高風險類型的HPV,甚至可引致正常子宮頸細胞變異, 出現癌前病變,繼而演變成子宮頸癌。下文將介紹子宮頸癌的症狀及預防方法。

子宮頸癌的成因

子宮頸癌的成因,主要來自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並透過性行為感染。過早發生性行為、擁有多重性伴侶、多次生育或流產、曾罹患性病等,都會增加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除此之外,自身免疫力低下亦會增加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症狀

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並沒有明顯症狀,故此常被人忽視。然而,若你出現以下病徵,很可能已由癌前病變惡化成子宮頸癌:

  • 不正常的陰道出血
  • 性行為後陰道出血
  • 經期紊亂
  •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有異味
  • 輸尿管閉塞
  • 腎功能變差及腰背痛
  • 大小便出血
  • 咳嗽、氣促,甚至咳血

若能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治癒率能近乎達到100%。但由於子宮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要有效預防演變成癌症,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癌檢查及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子宮頸癌分期症狀及治療方式

第0期 (癌前)

癌細胞只在子宮的上皮區,可以透過電圈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可達100%。

第1期

癌細胞只限子宮頸部位,可以採用子宮切除治療,並視乎情況配合化療輔助。5年存活率可達85-90% 。

第2期

癌細胞擴散到陰道上大部分的位置或子宮旁的結締組織,可以採用根除性子宮切除、骨盆腔淋巴腺摘除術及放射線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65-70%。

第3期

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盆壁,甚至造成腎水腫或無功能腎臟,可以採用體外放射線照射治療,或高劑量的接近式放射線治療。5年存活率達30-45%。

第4期

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超過子宮或骨盆腔範圍,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可以配合放射線治療及化療。5年存活率達10-14%

預防子宮頸癌前病變

柏氏抹片檢查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柏氏抹片檢查可以降低入侵性子宮頸癌的發病率達65%。其他方式如子宮頸癌篩查亦能幫助及早發現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的症狀,令病人能及早接受治療。

子宮頸細胞檢驗(柏氏抹片)是一項非常安全的測試,過程只需幾分鐘。醫護人員會將透過窺器,在病人的子宮頸的表面抽取一些細胞樣本。樣本會繼而被送到化驗室,在顯微鏡下進行測試。

HPV子宮頸癌預防疫苗

另一個預防子宮頸癌的有效方法,就是儘早接種HPV疫苗。在9歲以上或未有性行為前接種疫苗,可大幅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以九合一HPV疫苗為例,女性需於半年內接種。15歲以上女性需接種3劑;14歲或以下者僅需2劑。

卓越醫務婦產科護理服務

卓越醫務中心提供全面的婦科手術及一般婦科護理服務,我們與本港私家醫院合作,令所有孕婦和有需要的病人能接受最專業和貼身的治療及護理服務。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孫錫鴻醫生

聯絡我們

如你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檢查、HPV子宮頸癌疫苗、產前及產後護理檢查及其他婦產科服務,歡迎你以WhatsApp即時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