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外孕是什麼?拆解宮外孕成因、5大症狀、診斷及治療方法

宮外孕是什麼?拆解宮外孕成因、5大症狀、診斷及治療方法

宮外孕的意思是指胚胎在子宮以外的位置著床,有機會導致出血、腹部疼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的還可以致命。本文將深入探討宮外孕的定義、成因、症狀、診斷和治療方法等等,讓您了解如何應對宮外孕問題。

宮外孕是什麼?

在正常的情況下,受精卵會隨著輸卵管送到子宮內著床和生長。宮外孕即是受精卵無法抵達子宮,而是在輸卵管、卵巢、腹腔、子宮頸或子宮傷口等部位置著床,以輸卵管人宮外孕最為常見,不及時處理有機會危及患者的生命,需要及早診斷和治療。

宮外孕的機率

根據統計,宮外孕出現的機率為1%,即每100位懷孕的婦女中就有1位宮外孕患者,所以不容忽視。另外,曾經歷過宮外孕的女性,再次懷孕時宮外孕的機率會增加十倍或以上。

容易宮外孕的高危族群

雖然任何懷孕的婦女都有機會出現宮外孕,但部分人士會比較高危。包括:

  • 曾經歷過宮外孕:復發機率大約是 10至15%。
  • 曾接受輸卵管手術:例如輸卵管結紮,即使結紮手術失敗,宮外孕機率亦比平常人高。
  • 曾患盆腔炎:骨盆腔炎是由於陰道受細菌感染後,再擴散至子宮和骨盆腔,造成炎症。這種情況會導致受精卵在運輸過程中容易受阻,增加宮外孕的發生機率。
  • 接受體外人工受孕手術:人工受孕大多會將2至4個受精卵同時植入子宮。如果婦女的輸卵管本來就有缺陷,便會增加宮外孕的風險。
  • 使用宮內避孕裝置(IUD):若果使用避孕裝置仍懷孕,則有較大機會出現宮外孕。
  • 吸煙者:吸煙會影響輸卵管的健康,增加受精卵滯留在輸卵管而發生宮外孕的風險。
  • 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因婦科疾病較多,患宮外孕的機率會較高。

宮外孕的5大症狀及徵兆

宮外孕的症狀因人而異,以下為大家列出5個常見的症狀和徵兆:

  1. 有懷孕徵兆:例如易倦、乳房腫脹疼痛、感到嘔心及口味改變等等。
  2. 腹部疼痛:宮外孕的最常見症狀是腹部疼痛,通常出現在一側,可能是持續性或間歇性的劇烈疼痛。
  3. 陰道出血:宮外孕可能會引致陰道有異常分泌甚至出血,顏色通常偏深咖啡色,質地大多呈水狀。
  4. 肩頸疼痛:由於宮外孕令輸卵管破裂出血,從而刺激到橫隔膜附近的肩頸神經,引致肩頸疼痛。
  5. 頭暈:當宮外孕破裂,出現宮腔內出血時,會因大量失血而有頭暈症狀。

宮外孕的成因

宮外孕大多與輸卵管的健康狀況有關,例如輸卵管可能因手術、感染或其他原因而受到阻塞,導致受精卵無法順利抵達子宮,增加宮外孕的風險。

宮外孕可通過驗孕棒驗出嗎?

驗孕棒只能檢測是否懷孕,但未能測出宮外孕。懷孕早期約5-6週建議盡早見醫生作超聲波檢查

診斷宮外孕的方法

假如懷疑出現宮外孕,醫生多數會採取以下方式進行診斷:

  1. 超聲波檢查:透過腹部或陰道超聲波檢查,醫生可以檢查子宮和輸卵管的狀況,以評估是否存在宮外孕。由於胚胞需要生長到一定大小才可以透過超聲波檢查,此方法適用於懷孕至少5-6周的女性。
  2. 血液測試:醫生可以通過檢測血液中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Beta HCG)水平升幅,來評估宮外孕的風險。
  3. 腹腔鏡檢查:如果通過超聲波和抽血檢查仍無法確診,則可能需要全身麻醉下進行腹腔鏡檢查,以確定是否出現宮外孕。

宮外孕對胎兒的影響

由於受精卵並非在子宮內著床,宮外孕的胚胎無法正常發育成為胎兒。如果宮外孕未得到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輸卵管破裂,造成內出血,危及患者的生命。

宮外孕的處理及治療方法

如果孕婦懷疑或診斷患有宮外孕,可以有以下三種治療方案。

1.監察:必須符合多種條件並要持續監察至懷孕完結。監察期間有機會因宮外孕爆裂出血要進行緊急手術。

2.注射化療藥物治療:必須符合多種條件並要持續監察至懷孕完結。監察期間有機會因宮外孕爆裂出血要進行緊急手術。化療藥物治療後半年不建議懷孕。

3.手術:一般會使用腹腔鏡手術,但情況危急,亦會用開腹的方式。手術會切除相關的輸卵管組織。若宮外還沒有爆裂跡象和Beta HCG 水平較低的話,可以只清除宮外孕組織,保留輸卵管。

宮外孕可以預防嗎?

雖然無法完全預防宮外孕,但我們可以透過安全性行為來降低風險,例如減少性伴侶數目以減少感染輸卵管發炎或其他性傳播疾病的機會。尤其對於有吸煙習慣的女性,亦應盡早戒煙,以減低宮外孕的風險。另外,懷孕期間如果發現下體流血、下腹部突然疼痛等症狀,應該保持警覺,及早求醫並接受醫生的診斷,以確保母嬰健康。

宮外孕會影響日後懷孕的機率嗎?

曾出現宮外孕的女性仍可以再次自然懷孕。不過,除了有更大機會復發外,尤其是另一條輸卵管都有閉塞現象的情況下,懷孕的機率亦會下降。實際情況視乎個人生殖器官受損程度而定。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孫錫鴻醫生

香港卓越醫務中心遍佈港九新界,致力提供一系列的婦產專科輔助生育服務,包括產前診斷、普通產科、高危產科,助產士以及產後服務等,令到母嬰在產前、分娩及產後都得到呵護備至的照顧。我們的婦產科專科中心具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滿足婦女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服務,歡迎聯絡我們或透過 WhatsApp 90256288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