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啡

懷孕流啡「作小產」?解構流啡成因、改善方法及安胎建議

作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對胎兒的一切都會特別擔心,假如懷孕期出現流啡跡象就更加擔憂,流啡是不是等於小產?流啡其實是什麽?細閲本文,卓越醫務中心為你詳細解釋「流啡」成因、更提供治療方法及安胎建議,打破懷孕期有關流啡和小產的迷思,消除各位準媽媽的疑慮,安心迎接寶寶出生!

流啡是什麼?

流啡其實是指孕婦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初期,因各種原因陰道出現輕微出血的現象,因血量少及呈咖啡色,因此我們會俗稱流啡。流啡亦隱藏著流產的風險,所以需要小心處理。

懷孕初期流啡是「小產」嗎?

懷孕初期較常出現流啡及腹痛問題,而流啡亦不等於「小產」,在懷孕初期有許多原因會引起陰道出血,例如:宮頸瘜肉、荷爾蒙改變、懷孕期間進行房事、陰道炎等。但假如孕婦留意到懷孕間,尤其14週內出現出血,而且伴隨著腰痠疼痛現象,便有可能是作小產或流產,為了安全起見,應該盡快求醫。

懷孕期間見紅、流啡是正常的嗎?

懷孕期間有輕微的出血及腹痛,通常是子宮擴張和子宮肌肉的變化所致,屬於正常的現象,很多時都只是「作小產」。然而,如果腹痛嚴重、持續或伴隨著鮮血或血塊,便可能是流產的症狀之一,應該盡快求醫。

孕婦3大孕期階段流啡原因

孕婦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流啡問題,以下為根據三大孕期階段分析流啡原因:

懷孕初期

因胚胎狀態不穩定或著床不好而出現出血情況,血液量少所以會隔一段時間才排出,因此氧化後通常呈啡色。若有流啡問題而且伴隨著嚴重腰痠、小腹持續疼痛、下腹有下墜感的現象,便有可能是流產的徵兆,建議盡快求醫及觀察胎兒狀態。

懷孕中後期

懷孕中後期流啡原因可能是因為前置胎盤而導致無痛性陰道出血

  1. 胎盤位置太靠近子宮口而堵住子宮頸,胎盤容易遭到扯動以及從子宮壁脫落。
  2. 較罕見和嚴重的原因有胎盤剝落,通常流血會伴隨肚痛,這情況如危及胎兒及母體。而在懷孕中期流啡相對上較為少見,因此孕婦假如遇到以上情況,建議盡快聯繫醫生檢查。
  3. 足月前出血,也有可能是宮頸機能不全或早產現象。
    在分娩前的1個月子宮頸會變得更薄更軟,因此於這階段的分泌物會有可能帶血、有黏性、呈啡色或鮮紅色,稱為「見紅」,是作動的其中一個徵兆。

由於每位孕婦的身體狀況和預產期等有所不同,實際情況因人而異。若孕婦在懷孕期間有任何異常情況或感到不適,請立即求醫並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持續流啡需要服用安胎藥或打安胎針?

建議先向醫生詢問流啡情況,以判斷是否先作小產,醫生會根據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包括是否需要服用安胎藥或注射安胎針。黃體素分為針劑、口服或塞藥,主要可以讓孕婦子宮内膜增厚、腺體增加來預防流產。切記不要自行處理懷孕流產的情況,以免對健康造成危害。

「作小產」流啡的處理方法

  1. 穿著鬆緊度適中、透氣的內褲
    建議孕婦選用鬆緊適中、布料親膚透氣的内褲,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陰部被細菌感染的風險。
  2. 適當休息。
  3. 盡快約見產科醫生。

其他懷孕初期的異常分泌物顏色

懷孕初期的異常分泌物顏色可能會因個人而異,以下為一些可能出現的情況:

• 透明或白色:通常是正常的分泌物,可能是由於懷孕引起的荷爾蒙變化而增加的。
• 黃色:可能是由於感染或炎症引起的分泌物,應該及時諮詢醫生。
• 粉紅或啡色:輕微的粉紅或啡色分泌物可能是輕微出血的跡象,如果伴隨著劇烈腹痛,應該盡快求醫。
• 鮮紅色:可出血較多的跡象,應該及早諮詢醫生。

無論分泌物的顏色如何,如果你懷疑有任何異常情況,或者擔心自己的懷孕健康,都應該立即與醫生聯繫,以獲得詳細的評估和建議。

安胎建議

如果孕婦在胎兒未滿足月時,出現生產徵兆,例如:陰道分泌物伴隨出血、子宮收縮擴張、懷孕早期破水、陰道出血等,醫生便會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安胎。安胎治療方法為住院臥床休息、定期身體檢查以及根據身體狀況處方安胎藥物。各位安胎媽媽需要避免煙酒、定期留意胎動及測量血壓,亦要調整心態,可以尋求家人支持,避免過度操勞以及保持心情愉快,更要避免進行房事,以專心養胎,迎接健康的寶寶出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孫錫鴻醫生

聯絡我們

卓越醫務中心提供多項產前檢查服務,照顧每位準媽媽的健康。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婦產科專科中心的服務範疇,包括孕前評估、產前評估及產後護理等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