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懶人包 | 產檢時間表、流程、次數及9大懷孕檢查項目

產檢懶人包 | 產檢時間表、流程、次數及9大懷孕檢查項目

相信每位準媽媽得知自己懷有小生命時,心情一定是既興奮又忐忑。興奮是因為將迎接珍貴的新生命的到來,而忐忑則是擔心寶寶的健康及懷孕過程。準媽媽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身體都會出現不同的變化,因此產檢對準媽媽至關重要,既可掌握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情況,更可及早發現潛在風險,做好預防及治療,確保孕期健康。但到底產檢應該何時開始?產檢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產檢到底包括什麼檢查?本文為各位準媽媽整理了產檢的時間表、流程、次數及9大懷孕檢查項目。

產檢次數

一般懷孕期內,準媽媽需要進行大概9至15次的產檢,不同懷孕階段的產檢頻率及檢查內容均有所不同,以確保寶寶健康成長及孕婦健康。

產檢時間表

以下為普遍的產檢時間表:

懷孕週數產檢內容
6 – 8 週產前血液檢驗, 超聲波檢查確認胎兒位置
8-12周常规超声波检查及孕妇健康评估
10周以上唐氏綜合症無創產前篩查或早孕期唐氏綜合症綜合篩查(11-14週)
18-24 周常规胎儿结构性超声波
26-28周妊娠糖尿病检查
27-35周百日咳疫苗注射
35-38周乙型链球菌拭子
37週後胎位及盘腔检查

產檢流程

相信各位準媽媽都想了解產檢流程,其實不同懷孕階段的產檢流程都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在首次產檢時,會進行一系列的基本檢查,例如測量身高、體重、量血壓、抽血及尿液測試等,以評估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而且護士或醫生會仔細詢問準媽媽的身體狀況、過往生產紀錄、家族病歷等。6-8週開始,醫生會透過常規超聲波檢查,檢查胎兒的心跳聲及了解預產期等。若準媽媽週數小,有機會需要照陰道超聲波代替肚皮超聲波。同時,醫生亦會為準媽媽做孕婦健康評估。每次產檢時都會進行基本檢查及超聲波檢查,包括檢查BB頭直徑、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及頭至臀長等,也會檢查你子宮的大小、探測胎兒的心跳聲,以了解準媽媽及胎兒的健康狀況。到了36-40週後,醫生會進行胎位及盤腔檢查,檢查胎兒的位置,以評估是否適合順產分娩。另外,需注意,如在政府轄下的母嬰健康院進行產檢,必須先進行登記,只有香港居民可接受政府及母嬰健康院的免費產前服務。

9大懷孕檢查項目

產檢除了基本的身體檢查外,亦包括以下9種恆常的懷孕檢查項目:

  1. 血液測試(俗稱產前血):包括血型、恆河猴因子(Rh因子)、 血色素及平均紅血球容積(地中海貧血篩查)、德國麻疹抗體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梅毒測試、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 及水痘抗體測試。
  2. 尿液測試:檢查小便中的糖分及蛋白質,以診斷準媽媽有沒有出現糖尿病或妊娠毒血症等問題。
  3. 唐氏綜合症檢測:唐氏綜合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一定程度的學習障礙及其他健康問題,如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唐氏綜合症是由於多了一條第21號染色體所致,多是偶然發生,而在新生嬰兒中大約700人之中便有一名會有唐氏綜合症,因此唐氏綜合症檢測可幫助準父母做足心理預備,並作適合的決定,常用的唐氏綜合症產前篩查分別有兩種,包括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10週以上)及早孕期唐氏綜合症綜合篩查(11-14週)。
  4. 常規胎兒結構性超聲波:建議在妊娠18-24週時進行,可檢查胎兒是否出現結構性異常。若胎兒缺陷嚴重,父母或可選擇於24週之前終止懷孕。
  5. 愛滋病快速測試:透過抽血檢查,如懷孕婦女感染愛滋病,將有機會將病毒傳染至嬰兒。
  6. 妊娠糖尿病檢查:透過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孕婦需在測試前8小時必須空腹,到診所後先抽第一次血作血糖檢驗,然後在15-20分鐘內飲用一杯含有75gm的葡萄糖水,再等待2小時後進行第二次抽血作血糖檢驗。若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或者孕婦年逾35歲、過胖、曾患妊娠糖尿病或生過四公斤以上的嬰兒都屬高風險人士。
  7. 妊娠毒血症:妊娠毒血症是與懷孕時期的高血壓有關,會有致命危險,可透過量血壓、血液測試及尿液測試,來診斷是否罹患妊娠毒血症。
  8. 乙型(B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帶有乙型鏈球菌的孕婦有可能將細菌傳給嬰兒,並影響嬰兒日後的健康。一般都是透過採集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並送到化驗室進行培菌和敏感測試。呈陽性的孕婦會建議在分娩時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以降低新生兒受到感染的機會。
  9. 胎位及盘腔检查

在37週後,醫生會透過照聲波及觸診觀察胎兒體重、胎位及入盆情況,以評估孕婦適合什麼分娩方式。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孙锡鸿医生

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中心提供多項產前檢查及護理服務,醫療團隊具有經驗豐富,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孕婦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我們更不斷致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服務,滿足孕婦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婦產科專科中心的服務範疇,包括产前检查、產檢流程及其他產科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