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比率升 验AMH+雪卵帮到妳

不育比率升 验AMH+雪卵帮到妳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
婦產科專科楊穎兒醫生表示,女性不育可能和卵巢功能及很多病理性原因有關

女性不育问题在本港有愈来愈普遍的趋势,一般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女性倾向愈来愈迟生育,却没有注意到,当年纪渐大,卵巢功能、卵子数目、卵子质素等都会下降,因此无法成孕的机会也就愈大。

妇产科专科杨颖儿医生表示,除了卵巢功能,女性不育还可能和很多病理性原因相关,例如先天患有多囊卵巢影响排卵,输卵管因发炎、曾经接受手术而堵塞,或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等。至于卵巢功能,现时可透过在年轻时检测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氏管荷尔蒙)作出评估,并制订更适合的生育计划。

卵巢储备的指标

「AMH是我们卵巢的基础卵泡排出来的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可以让我们知道卵巢的功能或储备,因为卵巢里面储备有愈多卵子,就会分泌愈多AMH出来,成孕机会也愈高。而随着年纪,卵巢储备愈来愈少的时候,AMH也会逐渐下降,所以AMH就可以作为卵巢储备的指标。」杨医生说。

反过来说,一位女性抽血检查AMH,可以知道这一刻卵巢的储备比同年龄女士的平均数是相若、较好还是较差,若是较差的话,就可考虑调整本身的生育计划,把握卵巢功能尚未致太差的时间,尽快怀孕;而若现实环境不容许提早生育计划,也可以考虑「雪卵」(雪藏卵子)。若卵巢储备不差甚至比同龄女士好,而本身在一两年内未有生育计划,也可把握机会雪卵,以便将来有质素较好的卵子可用。

「简单来说,雪卵就是希望在女性年纪较轻的时候,以药物刺激卵巢在同一时间有多些卵子成熟,然后做一个小手术,把卵子取出,经过快速冷冻,在摄氏零下196度雪藏起来。」杨医生表示。

冷藏卵子质素不变

卵子取出之后,可以检视它是否足够成熟,若足够成熟就可以直接冷藏起来;若未足够成熟,则可以在实验室内多培植一天,让它更成熟一点再冷藏。在摄氏零下196的低温之下,卵子的质素不会随年龄下降,即是说,假设女性在32岁雪藏卵子,即使她在35、38岁时才使用雪藏的卵子受孕,仍有相当于32岁的质素的卵子。

「但当然,雪藏卵子并非保证将来一定可以生育BB,只是一个机会率的问题,在年轻时冷藏起足够数目和质素较好的卵子,成功怀孕的机率一定比数年之后用自己体内的卵子高,但最终能否成孕还要看其他因素,包括男方精子的质素等。」杨医生补充表示。

卓越医务中心
杨颖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