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流產

什麼是慣性流產?為什麼會出現慣性流產?

在現今的社會「晚婚晚生」已成為新趨勢,晚婚雖然可享受更多的自由,但同時亦有多來一些影響,如高齡產婦越來越多。根據醫學研究,20至35歲是女性最理想的生育期,而在35歲或以上懷孕的女性,便算是高齡孕婦。高齡孕婦除了懷孕期出現的併發症及增加嬰孩先天性疾病的風險外,流產率亦會提升,以30歲以下為例,流產機會為15%,40歲以上則為50%。有些女性更因慣性流產而飽受煎熬。流產對心理和生理都帶來了極大的困擾和壓力。有見及此,本文將與大家一同探討慣性流產、其原因及預防方法。

什麼是慣性流產?

慣性流產是指連續兩次或以上在懷孕二十四周內發生的自然流產。根據統計顯示,全球約1%至2%的婦女會出現慣性流產的問題,而在香港的慣性流產率,則是約每一百名婦女,便有一位有此問題。引起慣性流產的因素眾多,如包括基因缺陷、免疫系統問題、子宮結構異常及胚胎染色體異常。

慣性流產的成因


子宮結構異常

子宮結構異常是慣性流產的原因之一。如先天子宮崎型、子宮內膜異位、子宮纖維瘤或子宮分隔等問題可能會干擾胚胎的正常發育和著床,從而導致流產。女性可透婦科檢查,包括過盆腔超聲波、子宮輸卵管造影或磁力共振等,了解自己的子宮結構,進一步預防自然流產的可能。

染色體異常

染色體異常最常發生於高齡孕婦,亦是慣性流產及早期流產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研究顯示,在流產的案例中,胎兒染色體異常約佔70%。胚胎在受精過程中出現染色體異常,導致其發育出現問題,最終導致流產。一般而言,都是因染色體的數目異常引起,只有少部分是因染色體的結構異常所引起。染色體有異常,較難從父母親的外觀來判斷,因此需要抽血檢驗,但即使染色體正常的父母,也可能在出現後胚胎染色體異常。

免疫系統問題

慣性流產多是因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大約佔30%至40%。免疫系統是守護身體免受外來攻擊,當中亦包括肚中的寶寶。當免疫系統異常,如患有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凝血系統異常等的女士,較易出胎兒生長遲緩及流產問題,因此有免疫功能異常的女性,要多加注意。

Cervical incompetence

「子宮頸機能不全」是指子宮頸出現功能上障礙,而無法維持妊娠至足月,引致早產。一般發生在懷孕中期(18至24週左右),此時子宮承受的壓力比較大,令有功能障礙的子宮頸無法承受,就會鬆脫並可能導致早產,甚至會引致快速流產。此外,子宮頸機能不全亦有可能引起子宮內膜感染,而出現發炎的情況,引致流產或早產。

內分泌失調

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泌乳素異常、多囊性卵巢,都會對懷孕產生負面影響。如甲狀腺的藥物有機會影響懷孕;泌乳素異常會影響黃體素分泌,影響孕程;而多囊性卵巢患者會出現卵泡不成熟的問題,以上問題都會增加自然流產的風險。

心理因素及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過度節食、過肥都是引起慣性流產的原因之一。另外,壓力過大、焦慮緊張、憂鬱等情緒問題,都可能會影響女性生理機能,增加流產的機率。

懷孕時出血是否是流產跡象?

早期懷孕有20至40%的婦女都有出血問題,若只是少量出血,並沒有伴隨子宮不適,不一定代表是流產,多是因胚胎著床不穩定,或是胚囊邊緣血管的出血。只要多加休息,加上合適的治療,胚胎便可順利成長。但若是出血量如月經第二天多,同時出現劇烈的腹痛,便有可能是流產或是子宮外孕,應及早就醫。另外,若出現子宮頸息肉或是子宮頸陰道破皮等問題,亦有機會造成懷孕出血,應及早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