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是什麼?了解其原因、症狀、影響及孕婦正常血糖指數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了解其原因、症狀、影響及孕婦正常血糖指數

許多計畫懷孕或正在懷孕的女性可能會對妊娠糖尿病有所耳聞,但妊娠糖尿病與一般糖尿病是否有所不同?成因又是什麼?妊娠糖尿病又會如何影響寶寶?又可以怎樣預防?針對這些問題,卓越醫務將為大家逐一解答。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在懷孕期間被診斷出來的高血糖狀態,指的是那些在懷孕前並未有糖尿病,但在妊娠期間血糖水平超過正常範圍的孕婦。這種情況通常在妊娠後期被發現,特別是在妊娠第二或第三孕期,而大多數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血糖水平就會恢復正常,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未來患有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此外,妊娠糖尿病還可能會增加孕期和分娩時的各種健康風險,包括孕高血壓、巨大嬰兒、分娩併發症等,因此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進行妥善管理是非常重要。

妊娠糖尿病原因

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胰島素抗性增加。在懷孕過程中,女性體內會產生大量荷爾蒙以維持妊娠,這些荷爾蒙中的一部分會使得體內對胰島素的使用效率降低,當體內對胰島素的反應降低時,血糖水平便會升高,從而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發生。隨著妊娠進展到中後期,胰島素抗性通常會進一步增加,如果孕婦的胰腺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這種抗性,她的血糖水平就會上升,從而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士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士包括:

  • 肥胖或體重過重:體質指數(BMI)較高的女性出現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大。
  • 年齡因素:高齡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亦較高。
  • 家族病史:家族中如有2型糖尿病史的直系親屬,其發展成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 有過妊娠糖尿病史:曾經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後續懷孕中再次出現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 曾生育過巨大嬰兒:以往懷孕時如果曾經生下體重超過4公斤(約9磅)的嬰兒,則在將來再次懷孕中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 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女性,由於胰島素抵抗,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較高。
  • Multiple pregnancy

如你有這些高危因素,就是及早識別自身是否處於高風險之中,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或早期診斷。

妊娠糖尿病症狀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可能不明顯,有時甚至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然而,有些孕婦可能會經歷以下幾種症狀:

  1. 異常口渴:血糖水平升高時,身體會嘗試透過增加尿量來降低血糖,這會導致脫水和口渴。
  2. 小便頻繁:身體嘗試排除多餘的葡萄糖,可能會導致孕婦頻繁上廁所。
  3. 異常疲勞:由於身體無法有效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孕婦可能會感到異常疲倦。
  4. 視力模糊:血糖水平的波動可能會對視力造成暫時性的影響。
  5. 頻繁感到餓:血糖控制不當可能會導致饑餓感增加。
  6. 體重變化:雖然妊娠期間體重增加是正常的,但妊娠糖尿病可能會導致異常體重增加或增加速度不一。

由於妊娠糖尿病的症狀可能與正常的妊娠症狀相似,因此透過症狀來診斷妊娠糖尿病並不可靠。懷孕期間應進行血糖檢測是關鍵,尤其是對於高危群體的孕婦而言。如果你有上述症狀,應該及時與醫療提供者溝通,以便進行適當的評估和管理。

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方法

一般孕婦會在孕期約28週進行妊娠糖尿病初步檢查。診斷妊娠糖尿病主要是靠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OGTT),這是一項評估身體對糖分反應和處理能力的檢測方法,一般作為檢測妊娠糖尿病的關鍵指標。此試驗需要孕婦在空腹狀態下進行,並飲用含有 75 克葡萄糖的特製飲料,再在特定時間點(通常是飲用後2小時)測量血糖水平。

孕婦正常的血糖標準水平是多少?

根據香港婦產科築學院(The Hong Kong College of Obstetrician and Gynaecologist, HKCOG)的指引,以下只要有一項指標超出標準,就會被診斷為患上妊娠糖尿病:

  • 空腹(餐前)血糖高於5 mmol / L
  • 餐後2小時的血糖高於8.5 mmol / L

如果你的測試結果超過這些數值,那麼可能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對還在子宮內的胎兒或會帶來以下的健康風險:

此外,妊娠糖尿病對孕婦的分娩過程亦有所影響。孕婦會有較高機會造成胎兒體重過重,導致分娩困難或須要進行剖腹產手術;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會導致胎兒體重過輕。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及改善方法

妊娠糖尿病可透過調整飲食來治療及改善,主要的建議包括少食多餐,減少糖分和鹽分的攝入,並配合一些輕簡單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等。在藥物治療方面,患者可以在飲食和運動之後進行指尖血糖測試,以監控自己的血糖水平。若有需要,醫生會建議孕婦開始服用口服降糖藥或進行胰島素注射,以幫助維持血糖在穩定的範圍內。

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

透過以下方法,不但可以降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也有助於保障整個懷孕期間的健康。

懷孕前維持健康體重

體重過重將顯著提升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由於懷孕期間不適合進行減肥,因此建議根據BMI指標,把體重保持在一個健康的範圍內。

攝取均衡健康的飲食

透過攝取多樣化的食物來確保營養均衡,實踐「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即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維,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

持續進行運動

定期的運動能夠促進代謝、提高身體對血糖的吸收效率,進而減少胰島素抵抗,幫助控制血糖水平。特別建議每天至少進行半小時的有氧運動。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Specialist

Dr. Suen Sik Hung, Stephen

卓越醫務中心的婦產科專科中心提供多項Antenatal care及護理服務,醫療團隊具有經驗豐富,加上完善的設備配套,全力為孕婦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我們更不斷致力提供卓越及體貼的專業服務,符合孕婦們的不同需要。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婦產科專科中心的服務範疇,包括Antenatal care、產檢流程及其他產科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