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1幾時做?一文了解產前唐氏檢查T21價錢、準確度與Nifty分別

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應該幾時做?一文了解產前唐氏檢查、敏兒安T21與Nifty的分別

為保障孕婦與胎兒的健康,進行Antenatal care絕對是至關重要,以便及早識別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問題,例如唐氏綜合症篩查。本文將為你介紹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的相關資訊,包括檢查時間、準確率以及敏兒安T21與Nifty的分別。

唐氏綜合症是什麼?

唐氏綜合症(Down syndrome)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會有肌能發展及智力發展障礙,如認知和語言學習等方面的學習遲緩,部分患者亦會出現其他健康問題,例如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心臟病。唐氏綜合症的成因,是源於細胞較一般人擁有多了一條第 21 號染色體。據衛生署的數據顯示,每700名初生嬰兒中,便有一名是唐氏綜合症患者,且機會率會隨着懷孕婦女年齡而增加。唐氏綜合症亦可於產前篩查測試檢測出來,例如有九成準確度的早期綜合「超聲波量度胎兒頸皮」及「抽血驗血漿蛋白」,或準確度達99%的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包括敏兒安T21及NIFTY)等。

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介紹

「敏兒安T21」又名T21,屬非入侵性檢查,透過高通量DNA測序技術,藉此分析母親血漿裏的DNA分子,是否存在過量的第21號染色體的DNA分子,以便評估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風險。

敏兒安T21的具體優點

由於敏兒安T21的診斷方法屬無創性,因此沒有流產風險。然而,傳統的唐氏綜合症產前診斷方法”度頸皮”,雖然都是非入侵性,但準確度只有90%而T21的準確度高,高達99%,且假陽性少於1%。 此外,敏兒安T21不但可檢測(T21)唐氏綜合症,更可測出染色體三色症其他疾病,例如(T18)愛德華氏綜合症及(T13)陶氏綜合症,以及微重複症候群的遺傳性疾病。

敏兒安T21幾時做?

敏兒安T21可於在妊娠10周後進行。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敏兒安T21 vs NIFTY分別有哪些?

儘管目前公立醫院均提供免費的唐氏綜合症產前篩查(俗稱:度頸皮),如基本血液測試及超聲波檢查,但不少孕婦會選擇到私家醫院或診所,進行更準確的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即敏兒安T21、NIFTY檢測。下表將比較敏兒安T21 vs NIFTY的分別。

 敏兒安T21NIFTY
檢查技術DNA測序DNA測序
流產機率0%0%
適合對象單胎胎兒:≥10週 ; 雙胎或減胎:≥12週 ; 三胎胎兒:≥14週,及 人工受孕胎兒(捐卵/捐精)單胎胎兒:≥10週
其他可檢測的項目105項微缺失或微重複疾病; 4項性染色體相關疾病84項染色體微缺失及微重複疾病
研發團隊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

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Nifty Pro / 敏兒安T21)服務。只需透過抽取母親10ml血液,即可以基因測序技術對媽媽和BB的游離基因進行深度測序,並將測序結果進行生物資訊分析,分析後便可以得到BB的遺傳信息,包括「唐氏綜合症」(T21)、「愛德華氏綜合症」(T18)、「巴陶氏綜合症」(T13)、性染色體異數相關資訊以及微缺失相關的分析。 篩查過程: · 孕婦需先接受超聲波掃描檢查,確定胎兒的大小是否適合孕婦需進行抽血檢查。

Contact us

如你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我們的無創性胎兒基因產前篩查(Nifty / 敏兒安T21)及其他婦產科服務,歡迎你以WhatsApp即時與卓越醫務中心聯絡。